English

大力发展生态农业
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周新全 我有话说

发展生态农业是我国保护环境的十大政策之一,成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21世纪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,充分展示了我国生态农业发展的良好前景。我国生态农业县建设的实践证明,生态农业为农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,增加了吸纳农业劳动力的容量,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实现农村的社会稳定创造了条件;生态农业提高了农产品的优质率,不仅有利于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,而且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,而受到广大农民欢迎。作为传统农业占主导地位的粤东山区县,要在较短的时期内尽快脱贫致富,实现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,就要发挥区位优势,大力发展生态农业。

调整优化农业经济结构

是发展生态农业的基础

揭西地处粤东山区,是全省16个贫困县之一。全县山地面积127万亩,耕地29万亩,农村人口71万人。揭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,贫困落后的根子在农业,但发展的潜力和致富的资本也在农业。农业的合理布局,是发挥区域比较优势,合理利用资源,防止结构趋同的客观要求。近年来,县委、县政府为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经济结构,从全县各镇区的区位优势,自然条件和传统习惯出发,将缺乏比较优势的农作物退出生产,使当地的资源优势和有效需求紧密结合起来,形成符合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的区域布局,扩大优质品种生产规模,初步形成了七大支柱产业的主导产品。全县的优质稻、水果、茶叶、蔬菜、珍禽、生猪、水产品已成为支柱产业中的主导产品。建成了七大区域性商品基地。全县优质粮食20万亩,青榄13.5万亩,茶叶3.85万亩,蔬菜11万亩,生猪年饲养量60万头,珍禽年饲养量120万只。同时,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形成。

坚持“五个着力”走农业

产业化经营的路子

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,公司加农户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途径。创办农业“龙头”企业是走农业产业化经营路子的关键,由于其触角能伸向国内国际市场,龙尾指向千家万户,用经济利益作纽带,以经济合同相连接,严格按照自愿进出、平等互利、利益共享、风险共担的原则,把自己和农户之间的合作关系明确下来,结成利益共同体,对农户实行产前、产中、产后全程服务,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,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,形成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经营方式。为此,揭西县因地制宜,在农村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同时,在调查本县县情的基础上,制订符合本县实际的生态农业建设规划,选准本县域生态环境的主要障碍因素,确定不同生态类型区域的主攻方向,作为推行生态农业的突破口。成立由县领导人主持,各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的办事机构,负责生态农业建设规划的实施。至2003年,坚持“五个着力”抓好生态农业产业化工程建设,着力抓好凤江旅揭保健食品公司的凉果加工厂的增资扩厂工作,带动全县榄梅深加工和销售;着力抓好灰寨天鹅湖果林场,集青榄科研、种苗培育和万亩青榄种植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建设;着力抓好金和、塔头无公害蔬菜基地和批发市场建设;着力抓好大洋旅游度假村和龙山等景区建设,带动揭西旅游资源的开发尽快出效益;着力抓好河婆棉湖生猪屠宰厂建设,带动全县生猪生产和销售。通过培育和扶持这些农业产业化“龙头”企业,运用“市场+企业+农户(基地)”经营模式,使农业生产的链条拉长,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。同时,也使农业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,实现经济、社会、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。

注重“两个结合”

发展旅游观光农业

结合挖掘旅游资源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,开发旅游资源。揭西县地处粤东莲花山南麓,潮汕平原西北部,榕江南河中上游,是大北山革命老区。全县大小景点有188个,其中名胜古迹和纪念地48个,已初具规模的旅游景点15处,地热温泉12处。又是客家人和潮汕人居住的交汇处,汇集着丰富的潮汕文化和客家文化,是粤东地区因素最活跃的地区;结合结构调整,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。把旅游资源的开发延伸到一、二、三产业的各个领域。将天鹅湖果林场,青榄生产基地等发展为观光农业项目;在建设景区、景点的同时,完善旅游各大要素,加速旅游要素之间的配套融合。目前“行、住、食、游、购、娱”六要素的配套设施日臻完善。随着城市人口增多,生活的空间越来越狭小,再加上各种污染的加剧,城镇居民就把目光转向郊区和农村。在这些景点的旅途沿线,搞观光农业,除种植粮食作物外,还可以搞一些供人们欣赏、观光的花卉园、果树林等经济作物。也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休闲农园,让进园的游人自己动手种植农作物,自己收获农产品,以体验农作之辛苦、享受丰收之快乐。从而达到社会效益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完美结合。

总之,生态农业建设是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复合型系统工程,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战略,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,需要长期不懈坚持下去。我们要以江泽民同志“三个代表”讲话为指针,解放思想、励精图治、聚人心、树形象,坚定不移沿着既定发展规划干下去,建设一个富裕、文明、生态良好的山区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